《红与黑》读后感
高尔基曾经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位高尚的人谈话。”今天,我给大家推荐一本好书,它就是在文坛上数一数二的优秀作品——《红与黑》。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孱弱腼腆的平民青年于连靠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孤身一人在等级森严的封建君主社会里奋斗的故事。于连出生低微但聪明好学,因熟练掌握拉丁文被德·莱纳先生请做家庭教师,还得到了德·莱纳夫人的芳心。就在于连以为踏上了成功的道路时,他们的恋情败露了,最终被无情的社会推上了断头台。
本书的书名《红与黑》中的红、黑都是什么含义呢?这个问题在刚刚读《红与黑》时就在困扰着我。现在我终于明白了:红代表了历次法国大革命使法国的君主制封建制度土崩瓦解;黑则代表法国教会的黑暗以及新贵族的卑鄙。在当时的社会制度下,处于社会底层的人无论你多么努力也不可能实现理想。
抛开社会制度的影响不谈,仅就于连的个人行为,我有一些想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能不择手段追逐名利。主人公于连一开始故意勾引德·莱纳夫人,想与她结婚来达到改变自己社会地位的目的,可是他错了。我们每个人有理想、有追求,但应该堂堂正正,脚踏实地,不能不劳而获或走捷径。
另外还有一点启示就是:学会原谅别人。
德·莱纳夫人十分纯真善良,并没有被当时的社会腐蚀掉;但也是因为纯真,写了一封揭发信。于连出于报复心理,试图枪杀德·莱纳夫人,所以,他以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试想,如果于连能够宽容大度一点,不要因为别人伤害了自己,就采取极端措施,那么他也不会走上绝路。所以说:原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朋友,听了我的介绍,你是否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去读《红与黑》了呢?请赶快翻阅这本书,你一定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