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 读后感
“一心向善, 爱自由高于一切。
就是为了御座, 也绝不背叛真理。
”——贝多芬
“愈使我痛苦的就愈让我喜欢。
”——米开朗琪罗
“我哭泣, 我痛苦, 我只是欲求真理”——托尔斯泰
《名人传》 描述了处于不同时代、 不同民族的三位伟大艺术家的精神力量和心灵之美, 他们是 1 9 世纪德国伟大音乐家贝多芬、 文艺复兴时代意大利著名雕塑家米开朗琪罗、 俄国文坛巨子托尔斯泰, 写出了他们与命运抗争的崇高勇气和担荷全人类苦难的伟大情怀, 让我们用心去贴近英雄的伟大人格, 感受他们为追求真善美, 真理和正义而长期忍受苦难的心路历程, 令我们启示更多, 获得更多。
《名人传》 非常好地印证了一句中国人的古训:
古今之成大事业者, 非惟有超世之才, 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罗曼. 罗兰紧紧把握住这三位拥有各自领域的艺术家的共同之处展开恢复 20 世纪文学崇高德人道主义传统, 恢复其丰富多彩的人物性格。
贝多芬从刹那光辉享受的名誉鼎盛到人生谷底的贫苦交加, 从童年时悲惨到老年时对欢乐的追求的曲折人生, 正如罗曼. 罗兰形容的“他整个一生都像是一个雷雨天”。
从中, 我体会到了贝多芬一直都在与命运抗争, 与思想斗争, 尽管他给人一种傲慢的感觉, 然而他内心的一份脆弱, 一份坚强, 是不了解他的人无法挖掘的。
对于创作完美歌曲的热情, 对于寻觅欢乐的执著, 对于完美的邂逅, 促使他的生命成为了“大自然的一股力; 一股原始的力与大自然其余成分之间的那种交战, 产生了荷马史诗般的壮观景象”, 他以自己的苦难在铸就欢乐, “用苦痛换来欢乐”就足以浓缩了他的人生。
米开朗琪罗又何尝不是呢? “他有力量, 他有幸生来就是为了奋斗, 为了征服的, 而且他也征服了——他不要胜利。那不是他所企望的。
”他是精神贵族, 是天才, 然而他被天才所困扰, 连他的精神与心灵也无能为力。
这种疯狂的激发存在于一个过于柔弱的躯体和心灵中无法控制它的可怕的生命。
从中我看出, 他的一生是神圣痛苦的, 但是他相信只要自
己的灵魂能够坚忍果敢, 不因悲苦而一味沉沦, 那么就一定会冲破精神上的束缚,他在斗争和舍弃中, 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创造表现真善美的不朽杰作。而托尔斯泰,这位大地上火光闪亮的俄罗斯的伟大灵魂, 在十九世纪末那阴霾浓重的日暮黄昏时抚慰人的星辰, 他用他强而有力的笔杆写出一部部能让我们一步一步地紧跟着托尔斯泰那冒险生涯的矛盾经历的作品。
这些作品的描写除了当时社会的阴暗,对神的信仰是他坚持不懈地用笔尖向人间播撒爱的种子。
我深深地体会到, 他为真理和正义坚持信念, 为真理和正义谱写人生。
是的, 贝多芬, 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都是世界的征服者。
我们享受着他们的天才创作出来的作品, 同享受我们先辈的伟绩一样, 不再去想听他们流出的鲜血, 这无疑是使我们尴尬的事情, 因为这些巨人的生涯就像一面明镜, 使我们的卑劣与渺小纤毫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