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了解到尼克胡哲这个人,是因为在网上看到了他的一段演讲视频,看到没有四肢的他,对生活充满信心,乐观向上,心中倍感震撼。于是,网购了一本他的书《人生不设限》。与其他同类书一样,《人生不设限》是一本励志书籍,就是尼克胡哲的真实写照。
力克﹒胡哲的父母出生在塞尔维亚,后移民澳大利亚和美国。胡哲天生没有四肢,生下来时让所有第一眼看到他的人感到害怕,他只有一个长着两个脚趾的”小鸡脚“,但他从小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使生活不仅能完全自理,而且学会了踢球、游泳、骑马……一分钟能打43个字母。他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令人仰慕的成绩,拥有两个大学学位,是两家公司的总裁,还是享誉世界的励志演说家,走遍30多个国家,20xx年11月,尼克胡哲专程来到四川,在地震灾区探望那里的孤儿,以自己的经历,勉励他们不要放弃。他天生没有四肢,却用乐观、坚强、感恩活出了比寻常人更精彩的人生,用他的幽默、他的故事激励着众人。
命运似乎跟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把一个没有四肢的人扔在了这个世界上。父母不是用笑脸迎接他的出生,而是在绝望的痛哭中迎接他的到来。父母最终没有放弃这个注定坎坷一生的生命。胡哲就在父母的帮助下,顽强地寻求常人的一切。
一个认为结束生命就结束痛苦的人,一个在绝望边缘徘徊的人,最终有了这么大的成功,我想,原因只有一个:证明。为了证明他能不能跟常人一样,而且比常人做得更好,他付出了常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努力。立起身子对一个常人来说是再平常不过,而对胡哲来说,却练了无数次,最后终于成功了:用额头抵住墙壁,再一寸一寸地立起来。克服生理上的障碍如此,克服人生的种种障碍更难想象。胡哲说:”有时候,你可能觉得自己的目标就快要实现了,结果却功败垂成。但这不是你喊停的理由。只有拒绝再试一次的人才会被打败。“我想这句话应当是胡哲用汗水和泪水写出来的。
命运的分配是不平等的,好在改变命运的路是敞开的,就看你能不能抓住,有没有毅力了。胡哲用自强不息证明了这一切。
胡哲没有埋怨命运的不公,却用善心回报世界。
有个叫马丁尼兹的小男孩简直就是胡哲的翻板,也是无四肢的人。胡哲说:”用自己的成功鼓励着他,而我的父母可以帮助他的父母。他不必经历我所经历的,或许我可以让他少受一些我受过的苦。“很朴素的话里透出一个博爱的胸怀。他用自己的行为感动和鼓舞着许许多多脆弱的生命,让他们变得自信坚强。命运给他的是困苦,他带给世界的是微笑是力量!
书中处处闪耀着他不怕身障羁绊的宽广胸怀,不怕嘲笑讽刺的坚定信念,不怕苦难艰辛的快乐心态,不怕逆来顺受的乐观豁达。所以曾经艰辛的路对于尼克胡哲来说变得无限宽广,也无限的悠游自在;所以他能够看到正面,不因负面陷入苦痛;所以他能保持一颗快乐的心,为自己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合上书本,你不得不为主人公的人生经历折服,他的坚定、乐观、豁达历历在目,没手没脚,当然会造成许多的不方便,但是尼克胡哲却能将缺少四肢的本能化成意志和心智来克服困难,让自己的天地处处不设限,自由自在的来去自如,这就是心态和决心的问题。面对生活的重重考验,尼克胡哲也曾有过悲伤、有过烦燥、有过放弃,他之所以能从困境中走出来,就是因为他有始终一个坚定的信念——永不放弃。尼克胡哲说:”人生最可悲的并非失去四肢,而是没有生存的希望及目标!“,从一无所有,到一无所缺,他告诉了我们什么叫做坚持,什么叫做永不放弃。尼克胡哲能做到的,甚至是健康人都不曾企及的,他以执着的梦想,不懈的努力创造了奇迹,给人以热情、勇气、信念、坚持的力量。在尼克胡哲的脸上,总是带着灿烂的笑容,他的笑容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尼克胡哲的故事深深震撼着我,他给我们的心灵注入了强大的力量。想想,现实中有些人,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一点挫折,就萎靡不振,垂头丧气,甚至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更甚者结束自己宝贵的生命……去看看尼克。胡哲的经历吧,他的故事会让我们重新认识自我、认识生活、认识生命,从中受益。这本书传递给我们的不仅是面对困难的勇往直前,更是乐观、向上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信念,也教给了我们在面对困惑时,如何更好地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命运多舛,但人生不设限!